image.php.jpg  

作者:黑幼龍 著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4/10/30

      ﹝書本簡介﹞

 自一九八八年黑幼龍先生將卡內基訓練引進台灣以來,幫助成千上萬人增進了溝通、表達的能力,成為真正具有影響力的人。本書融合了 作者授課精華與豐富經驗而成,教你如何提升公眾表達與說服能力的關鍵技巧,讓他人了解你的產品、你的想法,甚至你的理念。當提升了寶貴 的溝通能力,你就能改善人際關係、增加工作績效,也因為成就感的增加,而提高了生活品質。這正是邁向成功大道、打造雙贏人生的不二法門。

﹝讀後感想﹞

       工作了一段時間後,真的多少會有種感想:能力不是最重要的,和他人能夠完整表達自己想法並且溝通清楚,這種協調整合的力量是職場上相當重要的一環。作者在書中提及的觀念和想法,仔細回想,其實這些日子以來,主管早就在無形中一直不斷提醒我們,包括了我們在寫案及提案時,都必須站在客戶或者讀者的立場去思考,隨時在心中假設溝通的情境以及說話的語言以及技巧,這樣閱讀案子的人以及聆聽提案內容的客戶,才能在第一時間了解我們所要傳達的訊息。讓我印象很深的事,是在剛進入電視台工作時,我的表現一開始很生澀,寫案子也是花了些日子才揣摩到技巧,面對業務員提案時我更是會緊張的說話有些發抖,這些情況隨著執行的案子增多後才逐漸改善。我記得主管很早就和我們提起,面對上司在詢問自己工作進度時,如果能夠迅速地反應客戶目前情形,這也是一種印象上的加分,有時候光靠埋頭苦幹的方式希望上司了解自己的表現,坦白說還真的挺考驗主管們的觀察力以及耐性。同樣地在會議場合時,如果能夠適時地表達自己的想法,或者在當中練習成為主導會議的角色,也是增加溝通以及說服力的能力。

       作者在書中引用了教宗‧庇護二世所說過的話:口才的力量萬夫莫敵,它比任何東西都有能力統治這個世界。個人認為,雖然現實生活中還沒有到要用口才去統治世界、駕馭他人的地步,但是這句話也道出了好的口才,能讓自己在溝通的過程中快速被對方理解與接納,作者開頭也點出工作上不只是work hard,也要work smart,除了執行上時間管控的效率及能力需要被提升之外,有效地傳達正確訊息也是能力的一環。

       書本中我覺得滿受用的地方在於作者提及如何設計出精采的演講內容,道出了幾個守則:一、考量聽眾程度;二、顧及聽眾的興趣;三、運用說故事的力量。記得曾在2006年曾經參加過新聞局的創意影音人才培育計畫,在那次培訓過程後,我認識了同組幾位不錯的朋友,有一次一位新唐人電視台的同學,她請我去替幾個志工上如何寫企劃案的課,一開始我其實內心有些害怕,因為沒有過講課三個小時的經驗,最後決定前往的原因在於自己告訴自己,這也是個可遇不可求的機會,在那次上課的過程中,我是用自己本身寫企劃案遇到的情況、思考上遇過的困難以及自己在學習過程中的心得,用分享的角度和大家說明,令我欣喜的是,我竟然順利地完成這項任務,同時得到不錯的迴響,再回顧書中所點出的講演重點,我想或許是我用了同理心的角度去思考該如何分享以及告訴他人,並且排除了內心羞怯的心理障礙,那次的自我成長讓我感到非常喜悅。當然,我知道自己仍然有許多進步的空間,某些時候我明白內心深處還是缺乏了那麼點的自信,尤其是當別人提出疑問時,很容易第一時間認為他人的建議是對的,而認為自己原本的思考是錯誤的,但是回過頭來細想,卻又發現他人的意見不見得合乎原本設計架構裡的邏輯,我卻在第一時間沒有回應,或者不懂得應該如何將自己的想法在當下就充分地說明清楚,但是我明白自己已經體認到這部分的差異,更應該提醒自己日後不斷地在技巧上加以修正,畢竟職場上這部分的能力著實重要,無論如何都得逼著自己去練習和挑戰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囉綺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