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如果早點下班,都會溜回娘家吃個晚餐,老媽先前提到姑姑的二兒子順利進入老弟的公司上班,聽說小表弟當初面試時,姑姑和姑丈慎重地陪在身邊,或許一般人剛開始聽到會覺得這樣似乎太依賴父母了,找工作還要父母陪,但我現在比較能夠從父母的角度來思考,因為小表弟的個性比較溫馴、依賴,這或許是讓姑姑、姑丈比較放不下心的地方,每個孩子個性不同總是有讓父母擔憂的點,那是一輩子的牽掛,怎麼樣也難以割捨。

       記得上星期,不知道是不是生理期快來的原因,週末上午陪著小乖玩耍,看著坐在電腦前面上網的老公,心裡竟然有著不平衡的感覺,酸酸的跟老公說:你上網一個上午了,也要照顧一下女兒吧!後來老公接手照顧女兒時,我開始拿出筆電希望放鬆一下心情,結果女兒哭鬧著不給老公抱,又搖搖晃晃的走來找我,當時我顯得不太有耐性,直接跟老公說我希望有自己的時間!老公也無奈地說"她就是要妳阿!"

       下午去逛好市多時,無意間翻到《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這本書,我心裡感到一陣愧疚感,覺得怎麼可以對孩子顯露出不耐煩的樣子,作者提到不是每個爸媽和孩子相處都能夠有十年的保存期限,"只會少,不會多!"也就是當孩子出生時,保存期限已經開始在渾然不覺的日子中像沙漏般流逝,要享受彼此相處的過程,因為不停追求向前又如何呢?不過是往人生墳墓裡前進罷了,也因此,作者認為孩子願意膩在你身邊,讓你寵愛,給你擁抱,把你當成唯一依靠的黃金歲月,能夠把握和孩子相處的每一個當下,才是人生中最不該錯過的大事!

父母.jpg

《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

作者:汪培珽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90608

從孩子的五歲到十五歲,您只有十年的機會!望著孩子背著背包的小小身影,我知道,我總有一天要面對孩子離開身邊的人生。但我一點也不沮喪,因為,我已經將孩子的每一份笑容、眼淚、體貼和愛意留存起來了,到那一天,我只要再從心裡拿出來解凍就好——絲絲甜蜜的回憶,就是父母度過老年時,所需的全部養分。很多父母是這樣想的:孩子還小,等我們什麼什麼的時候,再怎樣怎樣。三歲小嗎?八歲如何?八歲還是太小了,十二歲如何?而機會,常常都是在等待中失去的。從孩子的五歲到十五歲,唯有這黃金的十年,您可以前一秒鐘跟他像好朋友般說話;後一秒鐘,他卻可以帶著天使般的臉龐依偎在您的懷裡睡著。如此美妙的特別感覺,您只有十年可以享受,一旦錯過,機會將永遠不回頭。我知道,旅行只是一個概念,只是父母活在當下的一種實現。我知道,不是每個爸媽的保存期限都是十年——放心,只會更少,不會更多。然而,父母能陪孩子多少年、到幾歲,都只是一個提醒:我們不是上一代只求溫飽的父母,我們還要好好享受,養育下一代時,千金也買不到的美好時光。——汪培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囉綺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