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3/28)北市教大史地系副教授李時珍在聯合報發表〈生兒育女,錯過可惜!〉這篇文章,她指出讓許多人卻步的原因雖然在於生小孩容易、養小孩難,但也道出生育我們的父母都不是在擁有數百萬的存款下我們才誕生,而是靠著他們縮衣節食、含辛茹苦的把我們給拉拔大,我喜歡她說的生養小孩會使「生活品質」下降,但是「生命品質」卻有可能提升這句話;她也點出現在養小孩正的問題不在於「金錢」,而是缺乏陪伴的「時間」,導致兒女在成長過程中行為偏差、學習困難等等情形,安親班以及補習班成了小孩放學後的收容所。此外,更嚴重的問題在於生育率下降,家庭功能逐漸消失,換言之需要更多政府社會福利經費的承擔,這將會形成無底的錢坑!作者提到生兒育女雖然風險不小,但錯過可惜!尤其是父母面對小孩才得以讓他們真正長大,我們是否是那些願意受教的人呢?

      女兒已經一歲二個多月了,剛學會走路的她搖搖晃晃地不停想要探索這個世界,而今天也剛好是我們小夫妻結婚二週年的日子,坦白婚後的時間過得特別快,伴隨著懷孕、女兒出生到現在,我和老公每晚幾乎都無法深沉入眠,許多事情也是靠著公婆幫忙女兒才能長得健康白胖。養小孩的確讓生活品質下降,這段時間我們去電影院的次數大概不超過五個手指頭,出國也僅只和老公公司員工旅遊的一次,一個禮拜不敢超過一天說要晚上和朋友聚餐,很多事情照這樣來看都得犧牲了,家庭成員的專注力都放在這個小傢伙上,但不可否認的是,卻有不同的生命價值讓我們夫妻倆對人生的體驗有了新的頓悟,我們確實也還在學習,也許換尿布、餵奶、洗澡、換衣服的基本功我們會了,但教育小孩的挑戰才正要開始,照這樣時間流逝的速度來看,加緊跟上腳步才是最積極的作法,而我們小夫妻對於小孩教養的共識也不外乎希望小孩健康、平安,並且在人生過程中的每個階段都能快樂長大,成為一個靈活、開朗的女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囉綺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