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

作者:齊格飛‧藍茨/

原文作者:Siegfried Lenz

譯者:鄭納無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50901

      ﹝書本簡介﹞

匆忙進出的旅客和這偏遠的角落產生最豐富的交流。藍茨提醒我們,唯有失去╱獲得的流動感,才能見照生命的真實性。──路寒袖(詩人、高雄市文化局長)

藍茨的《失物招領處》是偉大文學的精萃。──德國《柏林晨報》

一本仁愛主義者的小說。──德國《時代週報》書評特別推薦

         一位遊戲人間的富家公子,在人生驛站的停泊處,為別人尋找失物,因而找到了自己……二十四歲的亨利.倪浮,不想在家族企業裡找到他的人生,寧可在聯邦鐵路局的「失物招領處」工作。他在那裡不只是幫人找東西,也找到自己。在失物招領處,亨利以有趣、富有創意的方式,要失主證明失物的確是他們的:他充當肉靶讓擲刀師表演飛刀特技、和掉了劇本的女演員對戲、追著走私幫派在大街暗巷狂奔…。為了歸還一件失物,亨利認識了從遙遠異國來的數學家拉古廷博士,和他成了好朋友,而亨利的姊姊也喜歡上他。但因為一群排外飛車黨的暴力攻擊,使得拉古廷失去了在這個城市生活下去的勇氣。亨利不知道他是否就此失去這位朋友,他姊姊也不知道是否能擁有這段正要燃起的愛情……。「失去」和「擁有」始終在人生的驛站進出,有人失而復得,有人懊悔終生。《失物招領處》這部小說,就在生命的擺盪之間鋪陳開來。

        ﹝作者簡介﹞

齊格飛‧藍茨(Siegfried Lenz

        為德國當代最傑出作家之一,與葛拉斯(Gunter Grass)、波爾(Heinrich Boll)兩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齊名,但受歡迎程度更勝前兩者。1926317日,藍茨生於東普魯士馬祖里地區的呂克城,1943年被海軍徵召入伍,在納粹德軍崩潰時逃往丹麥。戰後他在漢堡大學攻讀哲學、文學等課程,1950年擔任德國《世界報》編輯,1951年起成為專職作家,並發表第一部小說《空中群鷹》;初期的作品主要受到托馬斯‧曼、杜斯妥也夫斯基、卡謬、福克納、海明威等人的影響。他的成名小說《德語課》(1968),取材自畫家埃米爾‧漢森在納粹統治時期被禁止作畫的真實事件;本書引發讀者對於被納粹踐踏的公民義務進行反省,成為戰後德國最廣為流傳的小說之一。除了長、中篇小說之外,藍茨還撰寫了大量的短篇小說、舞台劇本以及廣播劇本。藍茨擅長用文學展現社會的各種現象,短篇小說集《蘇萊肯村如此多情》(1955)取材自家鄉呂客的童話與鄉野軼聞,引起廣大迴響,被公認為1950年代德國「鄉土小說」最重要的作品。藍茨曾獲多項著名文學獎的肯定,包括「不來梅文學獎」、「歌德文學獎」和「德國書商協會和平獎」等。近期著作有《少年與沉默之海》(1999)與《失物招領處》(2003)等。

     ﹝讀後感想﹞

        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遺失東西的經驗,只是差別在物品對自己重要程度差別如何。遺失東西 的經驗多半發生在大學還在求學的時候,我大概掉過了幾把雨傘(去圖書館把傘放外面的規定真的提高掉傘的機率)、二支手機,最嚴重的大概是一次和朋友上陽明山遊玩,以為東西擺機車車廂萬無一失,結果整個背包都被偷走了,衣服、背包等身外之物倒還好,最麻煩的就是錢包掉了,那次到警察局申請掛失、之後重新辦理相關證件可真是花了不少功夫,才讓那時候少根筋的我對自己身邊物品看管警覺性提高,更何況風景區多半只會豎立「貴重財物請隨身攜帶」的標語,要有個失物招領處替遺失物品的人帶來希望也真不容易呢!

        讀了藍茨的「失物招領處」這本書,它將失物原本的意義推展至遺忘的層次,在這裡可以觀察到失主對於遺失物品表現出懊悔、憂心、自責的神情,不同性格的人對於失物有著不同的反應:有人費力尋找,有人則是直接放棄希望,大家或許可以問自己屬於哪一種?也或許這不全然是性格所致,而是物品對自己的意義深淺,決定付出行動尋找的念頭也會受到影響,找到東西彷彿心頭的壓力瞬間減輕,也讓人感到特別愉悅,這代表失物對某些人來說是不可抹滅的回憶。

        作者安排主角亨利.倪浮進入失物招領處」工作,他不像一般人對於來到聯邦鐵路局擔任不起眼的失物招領處職員感到不快樂,反而是高階上司的叔叔對於亨利.倪浮待在失物招領處感到不解,當亨利.倪浮明白失物招領處有可能面臨裁員時卻向叔叔表示自己願意退休,保留同事亞伯特的工作權利,亨利的叔叔認為人生應該要有目標,並且靠著自己努力找尋適合、最有成就的職位,而且人不應該辜負自己的生命,在某段時間點可以得過且過,但是一旦到了那個時間點總是該面對、做出選擇

        或許我們的價值觀思考多半和亨利的叔叔一樣,認為人生應該是直線前進並且試圖向上爬亨利.倪浮在這裡的工作中替失主找到東西也重新找到了自己他認為這份工作能和失主交涉,當失主遺失物品時,能透過想像力來詮釋當初物品被遺忘的情節,擁有物品的主人究竟是什麼身份、地位;來到失物招領處的人,是抱著急欲尋回失物的心,還是別有其他意圖?這份工作的意義便在於確認拿回失物的是物品主人,而失物又該如何被證明確實屬於對方亨利.倪浮用許多有趣的方式來驗證,也和這些失主彼此多了不同的互動。

       失物招領處,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一個命運交會的地方,也可說物品一旦被創造出來流通到他人手上,便展開了一連串的故事與意義,也是這些背後的歷史成為失物招領處職員在工作上的核心價值,亨利.倪浮在這裡發現了工作樂趣,對應當初叔叔問他想要的是什麼?他回答:「工作愉快、不受打擾,沒有不停奔波和紛擾喧鬧」。每個人對於人生、工作、愛情、婚姻家庭都有不同的排列順序,也代表價值觀的差異,因此,深切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才是幫助自己找尋快樂與存在價值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囉綺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