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綺綺的創作頻道網址:http://t.cn/RRmAtu7

 

本篇文章引用自 TAIWAN影視夢工廠

劇本的寫法

什麼是「劇本」?「本」 為事物參考的依據;而劇本正是一部戲演出流程的依據,由「編劇」這個職務來執筆,將腦海中的畫面或故事...編寫成文字,讓劇組人員轉換成畫面呈現出來,所以劇本也是「創意」與「表演」之間溝通的工具,既 然是溝通...就會有所規範,來避免彼此的想法差異過大,這就是劇本格式的由來...

 

標準劇本格式,通常為14級字(Word),需有「劇本標題」、「角色介紹」、「場次表」、「對白」、「動作與走位」....等等

 

(一)劇本標題:用來分辨這一劇本是哪齣戲的,如要裝訂成「本」還需編排「封面」、「封底」,除避免劇本污穢...字形難辨外,也會使其增加完整性...避免漏頁缺頁的困擾。

 

(二)角色介紹:對於主要角色的姓名、年齡、暱稱、個性(可 以包含生命觀、愛情觀、價值觀...)、以及其他角色之間的關係......等等。角色介紹通常用在「劇組選角」與「演員揣摩」上有參考依據,因此以簡潔有力為主...讓人一眼就能明瞭他/她的性質為何,男女主角通常在100字內,配角則不超過50字,但這並非絕對..視 各劇組習慣而定,畢竟最後演員的決策權不是編劇。

 

(三)場次表:場次表上基本有

a.場次(S)」:紀錄場次。寫法為S1S1-1(第一集//.的第一場戲)

b.」:標明地點。如:醫院、病房、街道、小明家....

c.」:環境光的條件。如:日(白天)、夜、黃昏、晨

d.」:這場次所需的演員。如:小明、曉華、警員若干、環境 人物..

場次表並非一定固定格式,但標準劇本格式會要求以表格來標示..

S:1

景:日本賽車場

時:

人:志明、春嬌、外籍車手、環境人物

 

另外...場次分配(分場)通常對於入門者會相當苦 惱,尤其在有場次限制的條件下,那....分場的標準在哪裡?..基 本上「不連貫的時間」或「不同環境背景」就得分一場

 

故事:下午430分,下課鐘聲響起,小明收拾桌上的課本準備放學回家,在校門口與小華道再見...他走在河堤上看見一隻小狗,他將小狗抱回家藏在客廳的沙發下。晚上7點,當全家一起在客廳吃晚飯的時候,小狗跑了出來...被爸爸發現了...把 小明斥責一頓..不准他養狗..., 小明答應爸爸明天就把小狗抱回原處。.

 

試問以上要分幾場??  

 

答案是5

[S1:教室]  [S2:校門口] [S3:河堤] [S4:小明家(客廳)] [S5:小明家(客廳)]

說明:S1~S4...雖然看似動作連貫,但因為環境不同了,所以一定要分場,而S4S5雖然同在客廳,但是從小明回到家中到吃晚飯的時間已有段間隔,所以得另外分一場。除非小明回到家 中時爸爸已經在客廳,發現小明帶了一隻小狗回家.,如此在同一地點發生連貫的事..就無需另外分場。

 

PS.分的場次多寡,有時會影響到經費的運作,像上例...(雖然是我亂編)...只是想說明是放學的時候,就要將劇組拉至教室、學校...等的場景,其實有時候是很「勞民傷財」,因此場次的取捨與必要性,有時也是編劇須注意的課題之 一。

 

如果改成小明背著書包..在 河堤上..對著其他同學說再見,是不是就更精簡多了..

 

(四)對白:前面需加上說話者的名字,讓劇組能了解這句是誰說的話,也因此是劇組習慣,有些只會打上暱稱或 是名字中的一個字,只要能分辨多半沒什麼問題,但要求前後要統一...如: 劉德華..就別「劉:...」 「華:...」交叉使用,如後面有相同字的角色,就很容易搞混。另外...除了人物之間的對話,還包含心裡的想法、旁白...等。例如:[小 明(OS):爸爸他是不是不愛我了?] [OS:在那動亂的時代...誰也無法預料將來的命運會是如何..]

 

(五)動作與走位:所以除了對白之外...該 有什麼表情、動作、走位(演員位置相對關係)也 是劇本非常重要的部分,尤其電影劇本對於動作的描述常常會多於對白,通常是在考驗編劇的表達能力,同樣一個動作...有人能兩句話就讓劇組明白,有人寫了兩頁..劇 組還搞不懂是什麼意思。而動作與走位通常都是以符號來表示...有▲、△、(  )...等有些劇組甚至只用▲與(  )或是△和(  )

先說(  )的使用,(  )常用於一段對白之中,目的在說明這段對白該有的情感、動作...或是一些補充的注解...如:

小明(OS):爸爸他是不是不愛 我了?

小明(日文):爸爸他是不是不愛我了?

小明:(大 喊)爸爸他是不是不愛我了!?

小明:(啜 泣)爸爸他是不是不愛我了!?

小明:(說 夢話)爸爸他是不是不愛我了!?

小明:(拉 著媽媽的手)爸爸他是不是不愛我了!?

小明:爸爸他是不是不愛我了!?(抬 頭,望著媽媽)

你會發現(  )裡的注解不一樣,表現出來的感覺就會不同

 

接著討論△與▲,簡單說..只 要是同一場景內「無對白」的動作、情感、甚至鏡頭表現....等等,都是動作前用▲或△來 標示..,也就是說...當 劇組只用「三角」與「括號」時...就這樣來區分。

但如果加上▲...我 把它定義為對「位置的交代」與「走位」..如:

S-22    景:公園   時:黃昏   人:小明、哈利(成 犬)

公園入口,小明看見地上有一攤鮮血..

公園內,小明著急四處尋找哈利的蹤跡...

小明:(大 喊)哈利!...哈利!

△小明停下腳步看著前方...

▲哈利從草叢裡走了出來....

△小明彎下腰...慢 慢伸出右手想觸摸哈利的頭...

△哈利突然跳了起來..咬 了小明的手...並對小明大聲吠叫..

△小明摀著流血的右手,站了起來...悲傷地看著哈利...

小明:哈利....難道.....你已經不認得我了......(流淚)

INSERTS-9小明與哈利(幼 犬)一起在院子玩.

INSERTS-12小明與哈利(幼 犬)一起在草地睡覺..

 

(上 段「公園入口」與「公園內」雖為同一場景,但是分開標示...說明小明是進到公園裡去 找,著重兩個點的不同。而哈利從草叢裡走了出來...當 然是強調哈利的走位方式..所以才也以▲來表示...這 樣應該能有所體會。)

 

以上就是劇本格式的簡介

 

接下來我希望你們有興趣的話能做個簡單的練習,就是把中間那段「故事」改編成標準格式的劇本。分 場我已經給答案了,你只要運用前面所說的符號加上填入適當的對白..即 可,這不是考試...更不是什麼作業,只是我覺得「看得懂」是一回事,但實際真的去做..才會發現問題所在.....加油喔!!

(雖 然那故事也編得很濫啦..哈哈哈..就 湊合著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囉綺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