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364.jpg 

攻其不備

The Blind Side

上映日期:2010-02-26

類  型:溫馨/家庭、劇情、勵志

片  長:208

導  演:《心靈投手》約翰李漢考

演  員:《愛情限時簽》珊卓布拉克、《勝利之光》提姆麥格羅、《戰慄遊戲》凱西貝茲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官方網站:http://www.theblindsidemovie.com/

       ﹝劇情簡介﹞

      少年麥可奧赫(昆東亞倫 飾)一直自食其力,被蓮安杜希(珊卓布拉克 飾)在街頭發現時,幾乎無家可歸,甚至在嚴寒的冬日只穿著短褲和T恤。蓮安得知這個少年是她女兒的同學,於是堅持不讓他曝露在寒冬中,而且半晌都不猶豫地 邀請他去她們家過夜。這個最初的善意表現開啟了麥可跟杜希家的親密關係,儘管他們的背景南轅北轍,他卻逐漸地成為這個家庭的一員。麥可 生活在新的環境,然而他也必須面對一連串完全不同的未來挑戰。無論在足球場內或場外,杜希家都幫助麥可發揮其潛能,同時他的出現也使這一家人的生命中產生 自我發掘的深刻人生領悟。

     ﹝觀後心得﹞

「由你決定,這是你的人生」當蓮安杜希(珊卓布拉克飾)對著麥可奧赫(昆東亞倫飾)重覆說著這句話時,令我非常感動。「攻其不備」這部影片情節上雖然不是高潮迭起,但是內心戲奇妙地勾動著觀眾,關鍵便在於無私奉獻的母愛精神。劇中蓮安從一開始在寒冬中發現麥可,並把他帶回住處供他吃住、引導學習,當中並沒有任何家人相處間的摩擦與不愉快,同時蓮安的丈夫也相當力挺太太,這些舉動讓我十分驚訝,這對平常人來說,光想到現實面的問題以及對陌生人的不了解,善意根本就容易在開頭退怯,不過也或許看的是電影而非書本,有許多接納、相處的衝突摩擦的過程在電影中並沒有呈現出來。劇中可以看出白人及黑人在環境教育上的極大差異,也讓人思考家庭環境的重要性:正常的家庭是支持孩子人格正向發展的原動力!「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意念也在這樣的反差下以及檢視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時,鼻酸與泛淚的情形就會不時陣陣隱現。

      我喜歡蓮安在麥可開車帶著麥可出門發生車禍時,她不像我們刻板理解的方式處理事情:第一時間袒護自己兒子,對養子辱罵到底怎麼開車的!相反地,看到自己兒子受傷但無大礙時先鬆口氣,隨後面對自責不已的麥可以包容的心來寬待,更用幽默的方式說SJ(小兒子)個性喜歡出鋒頭,現在正是時候!劇中後續的鋪陳,包括蓮安對麥可在美式足球上的啟發、蓮安丈夫在麥可學業論文上的引導,以及最後當一名女性黑人(這部份我沒仔細看她是什麼職稱)向麥可質疑蓮安夫婦供養麥可打球、唸書、暗示他進入密西西比大學別有企圖時,蓮安能夠在最後放下母親身段,認知自己從未問過麥可的志向,進而和他溝通,重新問他心中嚮往的學校為何,並且告訴他由他決定,這是你的人生。珊卓布拉克扮演蓮安,一位外強內柔的母親;一位以孩子為主、善於觀察導引以及溝通的母親;一位總是捍衛孩子自信與自尊的母親,這些情感的點、線、面構成了催淚的動力,也證明一部好劇,並非需要過大的場面以及特效,情感面到位就算成功了!

      這部片適合闔家觀賞,更適合所有養育小孩的父母。台灣父母教育子女方式已漸成為「直升機父母」(helicopter parents),多半受到「少子化」及「教育改革」的影響,使得父母管教子女的方式呈現過度介入、過度焦慮的情形,對孩子採取「升學高標準,生活低標準」的教育方式。對我而言,女兒再幾年也要進入幼稚園,開始循著台灣的教育體制成長,我不敢保證自己完全能夠像蓮安用引導的方式教育孩子,或許擔憂她的學業進度,也有可能不小心脾氣整個上來,要做到包容、引導、溝通的理想程度似乎不太容易,只能慢慢地揣摩、小心地提醒自己,也因此,這部片對父母來說,是很好的啟發,也是告訴一般人,多點寬容,人和人之間的情感就會更緊密;換言之,如果在工作上能夠遇到願意挺你、放手讓你去做、彼此溝通分享的主管上司,讓你有機會嚐試人生不同歷程轉變時,都應該告誡自己要珍惜,愛護這份得來不易的福氣!同時,當角色易位時,我們也必須期許自己能夠多幫助別人,那樣不僅改變他人也改變了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囉綺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