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hp

作者:賽菲爾

譯者:趙丕慧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100128


﹝書本簡介﹞

當全世界都遺棄你,記得,只有自己最珍貴……

  ★ 長踞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第1

  ★ 獲史蒂芬.克雷恩小說獎

  ★ 美國圖書館協會黑人幹部會議第一流小說家獎

  ★ 大英國協年度心靈之書獎

白日為什麼如同黑夜一般,像一道永無止盡的高牆擋住珍愛的人生?

只要聽見門一關,摔碎的杯盤聲,尖銳的怒罵聲,她知道那醜陋的魔掌,就要侵吞、撕烈她的身體……

珍愛想起自己12歲生下一個蒙古症小孩,現在她16歲,卻又要生下第二個小孩。

肥胖、文盲、滿口粗話的珍愛,完全得不到任何人的愛……

直到蕾恩老師的出現,骯髒泥沼的生活才摸索一道救生梯往上爬,珍愛開始學習用一字一句寫出快樂與不快樂,存在的價值不是又黑又醜又胖的外表,而是天真可愛的心。

然而醫生卻宣判了一個殘酷的事實,珍愛淚流滿面,還是青春年華的她,難道連談個戀愛的機會都沒有……

美國文壇最燦亮的震撼之筆──賽菲爾,以充滿詩意的獨特風格,一鳴驚人的文筆,生動描寫黑人女孩不畏陰暗,努力改變自己,透過珍愛一步一步的成長,鼓勵所有失去珍惜

疼愛的心靈,永遠不要放棄希望!


讀後感想

      我相信除了咀嚼書本文字之外,看到影片心裡一定波濤更甚。能夠健康平順走過三十年歲月的我,應該感謝父母賜予我的一切,因為故事中的主角─珍愛拿到所有人生的爛牌。人生的轉折都不是照她的意願以及方向走,回想自己十二歲的時候,還是懵懂無知的小六學生,我無法想像自己如果大肚子生下一個唐氏症病嬰,十六歲又再度懷孕準備生子,加上珍愛不僅被母親家暴,更被父親性侵的日子會是怎樣,她一樣有天真的幻想,希望是個不胖、長髮白皙的女孩、能和喜歡的男孩談戀愛,這些奢求一一在她的文章裡反映出來,在珍愛人生尚未開花之前,就被醫生宣判得了愛滋病,種下這些因的人是她父親,而父親也自食惡果得病死去。面對這樣的結果,她在特殊學校遇見蕾恩老師,一步步引導釋放出內心情感與壓力,用書寫的方式讓自己得到發洩與重生,只能說愛的力量不容小覷,在這樣的包容下找回自己、寄託夢想。這本書裡我最喜歡的就是珍愛朗誦一段蘭斯頓‧休斯的詩,這首詩完全貫穿了這本小說表達的意涵,也告訴我們再滿目瘡痍的人生,母親也是會用盡力氣尋找出口以及活下去的理由;相較起來,現在許多人用自殺的方式結束生命,只會徒留更多唏噓以及社會問題,連帶造成負面的觀感與影響,真的非常無奈!

母親給兒子的話

來,兒子,我跟你說:

人生在我不是水晶樓梯。

它有圖釘,

還有刺,

木板破洞,

還有沒鋪地毯的地方─光禿禿的。

可是沒有一刻,

我不是在往上爬,

爬到歇腳處,

轉過彎,

有時候闖進一片漆黑,

一點光明也看不見。

所以兒子,你可別走回頭路。

你可別往階梯上一坐

就因為覺得有點辛苦。

你可別現在摔跤─因為我還在前進,小乖,

我還在爬,

而人生在我可不是什麼水晶樓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囉綺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