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2.bmp

上映日期:2003-02-15

類  型:溫馨/家庭、喜劇、劇情

片  長:135

導  演:維拉迪米爾米卡雷克(Vladimír Michálek)

演  員:維拉提米布洛斯基(Vlastimil Brodský)、史黛拉查娜克娃(Vlastimil

          Brodský)、安德烈維奇(Ondrej Vetchý)

※勇奪捷克金獅獎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和最佳男配角三項演技類大獎


﹝劇情簡介﹞

      劇情敘述一位75歲、卻有著無限青春活力的老人,悲喜交集的故事。范達是一個永遠的夢想家,總是遊戲人 生,愈老愈瘋。他帶有赤子心的行為舉止,卻使他所鍾愛的妻子艾蜜莉頭疼不已,屢屢勸阻無效。范達始終不願面對年老,不願坐在家裡等死。所以他選擇了在生活中永不停止的挑戰,也因此為自己帶來了每一天快樂的冒險與豐沛的生命力。 他在劇場工作的好友艾德,把演戲經驗和他分享,兩人一起在現實生活裡笑扮人生,滿足了 方達許多的人生夢想。他恣情任意地扮演著各種角色:地鐵查票員、慈善家,也扮演了一名劇院的榮譽會員,想買下一幢豪宅...。一連串的事件豐富了、快樂了范達的生命,也影響了鎮日為他操煩的妻子。於是艾蜜莉決定陪他共同扮演、體驗豐盛快樂的美麗人生...。

 ﹝觀後心得﹞

        這是公司這禮拜看的一部片。每個人都無法逃離生命終將一直線走完的歷程,活的方式有許多種,也在許多轉捩點因為不同選擇留下不同人生階段的回憶,可悲也可喜,當中的定義存乎於自己本身。影片中主角范達是一個75歲的老人,他和老伴的個性截然不同:范達擁有許多夢想、鬼主意;妻子艾蜜莉則相當務實,劇中經常看見她盤算著錢筒裡還有多少生活費,或者詢問老伴某樣東西花費了多少,如同一般人生伴侶,有的組合是彼此互補,有的則是個性間擁有極高雷同度。有趣的是,范達的劇場好友艾德支持他的主意,兩人嚐試扮演許多角色扮演,你可以看得出那種不服老、童心未泯的心態支持這樣年紀的人擁有快樂活下去的動力,但卻使與他個性迥異的老婆無法忍受老公將積蓄恣意散盡、甚至開玩笑自己假死的情形,讓這對老夫妻走上法院訴請離婚。故事不會就此落幕,在法官聽完夫妻倆陳述後莞爾一笑,也點出夫妻仍然相互深愛,老頑童范達也因此收起玩心,乖乖做個居家老人,這樣百依百順的結果,卻讓范達形同活死人般了無生氣。為了找回那個鬼靈精怪的丈夫,艾蜜莉改變自己決心加入范達角色扮演的遊戲,選擇在餘生和丈夫精彩度過每一天。

      這部片除了告訴我們要及時行樂、把握當下之外,光是片名就富饒哲學意涵,象徵著人逐漸走到生命盡頭時,如何讓自己每天都能充實快樂,擁有盎然的春意。年輕時最大的本錢就是時間,而年老時,最大的資產則是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放下一切到各地行走。片中不僅傳達在人生中如果有支持自己的生命伴侶與至交好友,自然也就豐富了這段旅程;同時,如何欣賞另一伴的優點以及支持對方的夢想、拋開自身主觀意識,這也是彼此間需要學習的地方,更是所謂的包容與禮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囉綺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