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就是如此,嘴巴說的總是比實際做的容易,白話文就是犯賤」。我們看電影、電視劇,遇到老梗爛梗很容易脫口而出批評怎麼都是這種公式版本或灑狗血的劇情哪!如今當我開始要想故事的時候,卻覺得要創新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畢竟對於故事的想像建構,多半來自於先前閱讀或生活經驗,就會發現「老梗」地雷真多阿!

      以前在電視台工作的時候,就覺得任何做出來再爛的promo、廣告,其時也要花不少功夫的念頭,例如這個東西是純粹用2D、3D做成的,或是需要請新聞部或節目部支援拍攝的部分,都是需要花時間聯繫、溝通,將素材蒐集好之後才能到後製完成視覺上的表現。現在我開始提醒自己看劇情不要隨便亂批評,至少說出的觀點中肯些,畢竟一齣戲劇或影片,並非單一人員就能完成,劇本好是成功的一部分,導演如何取鏡拍攝、演員如何揣摩角色都必須密切地配合,從其他角度來看就像我們在職場工作一樣,一個大學好友在部落格說到自己從以前只是編輯部的專員到現在任職行銷主管,當初覺得長官有些決策真是豬腦,現在自己職務調整往上的時候,反而收起批評的心態了!因為她知道要思考的點更寬廣,決策因為必須兼顧許多面向,它的結果不見得能夠滿足底下所有人,加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管理的風格,她們也都在學習如何扮演一個好主管,這些彼此磨合調整真的不容易!

      所謂天下文章一大抄,就是比誰抄得好、比誰能夠找到更多元素、比誰在對白字句中滲透人心,這過程真不容易,如何閃避滿佈地雷的老梗,將危機化為契機,還有好長的學習之路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囉綺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