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使命是什麼?」這是我昨天上完課後,心裡最大的問號。但無疑地,擺在眼前就有一個明確的答案:好好帶孩子

朋友比喻這是一個打造未來的希望工程,畢竟走在這條路上的人,無論進程如何,默默的都為此付出不少,甚至必須不斷調整自己的心態,轉換成以孩子為師、一路陪伴,甚至在未來適當的時機退出他們的人生。

昨天的講師是一位心理師,分享了自己一路以來的經驗。他提到自己進行諮商或者一連串治療課程設計時,都會先花時間了解每個人的背景狀況,依據問題的核心本質以及自己從對方身上細微的觀察做調整安排。

「同理心」的覺察訓練,不僅是對自己和接受治療的人來說,是最基本且重要的核心。一整天上課下來,他用生動活潑的方式講解,更用精準、順暢的節奏進行,在抑揚頓挫的語調中,以幾乎不帶專有名詞的方式,讓在場的人快速吸收和了解,比起其他專業人士,更讓做為家長的我們獲益良多。

面對孩子,他們最需要的還是父母。在吸收專業的知識後,最終還是需要思考,能否轉換成孩子們可以理解的語言,再設法融入自己的言行中,內化轉移到他們身上。

每個人都有不同方式能貢獻所學、幫助別人。雖然多數人的能力有限,不見得能將自己所會的部份普及化給他人,但總會有一個小的場域、小的舞台能夠發揮!

「知識」的確是「力量」,它能讓自己的思想快速植入別人,甚至是改變自己的想法。尤其是當「好」和「正確」的觀念以及能量被傳遞時,那股正向的作用便會悄然深埋在我們心裡,甚至轉移到孩子身上,也許有一天,不經意地就在他們身上看見初出的新芽;也或許某一天,它悄然綻放成了美麗的花朵;也終有一天,它可能飄落到土裡化做春泥,繼續護著花滋養著大地。

最終,我了解到其實不需要去放大那份使命感,只要每天做一些點改變和心態上的調整,最終迎來的那份成就感勢必「無價」!

17545621_1492509457428540_694921747858173215_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囉綺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