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05322_1492024587477027_3408932699223028632_o.jpg

今天走在校園時,和小乖有了一次非正式的長談,我盡量用「白話文」解釋,雖然最後主題有點歪掉,不過還是不錯啦

小乖一開頭就問我,這裡是媽咪唸的大學嗎?我說:「不是耶,但說不定妳以後比我更厲害,就是讀這裡耶!」但隨後我對她說,不需要有壓力,以後妳長大,讀妳有興趣的就行,就像妳可能喜歡做一些手做的,也許有一些藝術的、做金工珠寶的或其他專門在做一些這類的學校就可以試試看。

我跟她說,雖然媽媽大學也不是在念這些,但曾經也有去上過那種金工珠寶課程,在那邊敲敲打打做戒指、項鍊之類的,小乖聽了就很興奮,急著說她也要去做!我又隨口問她,那服裝設計之類的呢?她說她不太會畫衣服,最會畫的是「拉拉熊」,童言童語的不禁讓我莞爾一笑。

走著走著,我們聊到大學生住宿的話題,我說之前唸書時候有跟同學一起住宿舍,那時候是很好的經驗,可以學著和同學相處,也可以好好感受一下校園生活,所以後續的話題通通歪到這邊來了!小乖很有興趣的問我住宿情形,一聽到可以和同學住,整個人更開心了,不停的舉出目前班上有哪些同學和她很要好,她想跟她們一起玩、一起住。

我跟她說,住宿的時候,衣服要自己洗、早午晚餐要自己買、書和功課都要自己完成,很多事情都要自己做,沒有什麼都是「媽媽陪、媽媽做」喔,因為長大、變得更厲害了,這些事情都要練習自己處理。我們聊了很多,也聊到遇到好的朋友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情,除了唸書、遊玩,好的朋友會讓她更進步。

校園裡的氛圍是舒服和放鬆的,現在的我更能感受當學生的單純,尤其當人生一路前行,無法再回頭的時候,感觸特別深。我並不會設限孩子們未來的路該如何走,畢竟這些都只是人生的一段過程,但可以確定的是,比讀書更重要的是好好做人。

另外一個小心願,就是希望多年後,我們彼此之間還是可以這樣散步聊天,不需要有壓力,純粹放鬆侃侃而談。我認為,當父母的只需要客觀的把自己遇到的狀況做經驗分享,讓孩子們了解自己面對人生岔路時,該如何選擇就好。

路很長,我期許能一起這樣相伴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囉綺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