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因為嘗試做了溏心蛋後,原本是用水煮的方式,等水煮沸後放入「常溫」蛋,計算「六分半」的時間,差不多能將蛋黃控制在「半熟」的狀態。不過有時候水太滾燙,縱使加入鹽巴或醋,蛋殼依然容易破裂😂,相比起來,手續仍顯得繁雜。因此就在思考,如何用電鍋輕鬆「蒸」出「半熟」蛋,試過幾次後,我發現這個方式成功率幾乎都在九成以上,這樣以後無論是要單吃「半熟水煮蛋」,或者進階製作「溏心蛋」,都變得容易多了!😉

🥚半熟蛋「水煮」vs.「蒸煮」比較:
👉雞蛋是否要退冰:
1.「水煮」雞蛋:雞蛋建議退冰成常溫蛋才放入滾水中煮,減少溫差造成蛋殼容易破裂的狀況;
2.「蒸煮」雞蛋:雞蛋不用退冰,直接放入電鍋中即可,裡面鋪上廚房紙巾即可減少蛋殼破損率;

👉是否加鹽加醋:
1.「水煮」雞蛋:建議在沸水裡面加鹽或加醋,加速蛋白凝固;
2.「蒸煮」雞蛋:不用加鹽加醋、也不用刻意計算水量,只要倒一杯水到電鍋裡面就行;

👉時間計算:
1.「水煮」雞蛋:水滾後放入雞蛋,大概六分半取出;
2.「蒸煮」雞蛋:電鍋從常溫到加熱取出雞蛋,十二分鐘裡面半熟的狀態我個人最喜歡,十三分鐘就比較凝固了!

👉雞蛋取出後要放入「冷開水」或「冰開水」的問題:
1.因為目前我都用一顆雞蛋來測試,取出後放入「冷開水」放涼即可,不用特別放入充滿「冰塊」水中冰鎮。
2.但如果一次要蒸好幾顆半熟蛋來做溏心蛋,建議還是放入充滿冰塊的水中較為保險,這個之後如果剛好有後續測試心得,我再補充上來。

👉選用的雞蛋:
*我買的是好市多賣的石安牧場「動福蛋」(L size),一顆約60g重,單價約$10.83。其他通路也有賣,只不過單價就會更高一些,落在$11-13元左右。因為是吃半熟的,建議還是選用市面上有品質的蛋比較安心喔!

👉電鍋大小或品牌:
*家裡的是大同電鍋11人份,至於大小或品牌有沒有影響,這個就無法比較了XD

以上分享!

 

<同場加映>

🥚溏心蛋製作影片:

---

#哈囉綺綺的創作頻道網址:http://t.cn/RRmAtu7

關於哈囉綺綺的廚房鮮事

HelloSunchichi廚房鮮事logo.png

「廚房裡總有新鮮事.一起探索舌尖上的味道」

生命總有不同轉彎,也或許當下關了某扇窗,又在另一處展開新的一頁。從一個廣告影音工作者,轉變成平凡的家庭主婦,「廚房」成了自己生活中重要的「戰場」,而「煮飯」更成了每天要面對的「問題」。剛開始就像個浴血奮戰的過程,需要感受不同食材特色、火侯控制、基本的烹飪技巧、每樣菜色烹煮的節奏,甚至善後堆積如山的碗盤。抱持著為家人料理好味道的初衷,同時也希望藉由食物讓孩子也能一起探索舌尖上的味道,我開始踏上研究料理的路,這裡將會是一個紀錄著自己烹飪學習的地方,也會是各種料理心得交流之處。每一家的廚房裡總會有新鮮事,每一個挑剔的味蕾總有它背後品嚐的哲理,歡迎你來和我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囉綺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