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觀察站-太陽依舊升 《明天會更好 》


朋友的孩子在英語朗讀比賽中得到第二名,只是孩子渴望奪得第一名的求勝心,讓他心情陷入低落。這讓我想到賈靜雯、修杰楷夫妻在「我的媽媽是超人」第三季節目中,其中有一集是女兒咘咘和藝人方志友的女兒,一起在親子遊戲場中比賽吊單槓,結果咘咘因為臂力不足而輸了。第一時間,她衝入賈靜雯懷中,眼淚噗簌簌地掉下來,事後回到家,一個人在客廳裡面悶悶不樂,直到兩夫妻以誇張逗趣的演出,才讓寶貝女兒破涕為笑,而他們夫妻也彼此討論該如何引導女兒面對挫折。

我滿喜歡這樣的互動,大人肯定孩子在「過程中」付出的「努力」,並且帶著他們面對已成定局的「結果」,一起紓解孩子心中的困惑和排除心理上的情緒,讓懞懂的心靈能夠因為大人清楚的引導而撥雲見日。

是啊!「第一名」誰不喜歡?畢竟贏的感覺真的很爽,以前不也是在那個競爭排名裡載浮載沉?只是歲月更迭後,我們明白人生中有太多山頭要挑戰,也領略到這些風光不過「一時」,剎那就成「過去」,唯有學習「面對挫折」,才是「一輩子」受用的能力。因為老天爺隨時在彈指之間,就把我們甩出舒適圈,在意想不到的時候,逼著我們重「零」開始。

這是一個「混種」、「異種」和「變種」的時代。依據著不同天賦相互交融後產生獨立的創造表現,才能被看見。這也意味很多事情,「結果」愈來愈不重要,因為太快被取代、太快被超越,只有靠肯定自己在「過程」中的表現,讓「心」站得愈穩,才能在這個「無限比較」的環境裡,知道該往哪個方向去。

努力找到孩子天賦的開關,專注於強化他們天賦上的優勢,同時把重心放在引導孩子只「和自己比較」,是我們重要的課題。畢竟這個世界,太多事情在改變,也有一些事情不會變,就像明日的太陽依舊升起,日子還是得努力往前進,若只是把目光放在遠處無盡的山巒,光是想著要征服它,就已經累了。我們所能做的,就是設法讓自己更快地「放下」成見、「丟開」包袱,才能讓自己產生前進的動力,帶著孩子看到更廣闊的世界。

讓我們一起替孩子撥開情緒的烏雲,
讓風吹散蓋在心靈上的灰塵,
專注每個當下、每個過程,
太陽依舊升,《明天會更好 》。

#明天會更好:
https://bit.ly/2ss6bCc
#挫折容忍力 #專注當下 #丟開包袱 #和自己比較

 

#跟著小乖學做玩YT網址:http://t.cn/RRmwkow
#跟著小乖學做玩FB粉專:http://t.cn/RREx1X0
#哈囉綺綺的創作頻道網址:http://t.cn/RRmAtu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囉綺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