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養觀察站-重新整理你的生活 掌握快樂的選擇權>

 

無意之間看到這支IKEA的廣告。一位61歲的單親媽媽,一路以來靠著擺攤拉拔三個子女,如今兒女都長大了,也有自己的人生目標和夢想,無疑地造成母親內心莫大的糾結。畢竟過去一肩扛起養家重擔,和子女情感相互依存,成了她大半人生的重心,只是轉眼間也到了空巢期的時刻。

 

影片中最觸動到我的地方,莫過於這位母親割捨不下的心情,那是一種不得不放手的無奈,再多的眼淚也無法阻攔子女想要往外探索世界、探索人生的衝動。我能感受這位母親,雖然忙著擺攤掙錢,卻也不忘給予孩子關愛,無怪乎知道子女選擇離開時,那份強烈襲來的孤獨感,是即使過去的自己再堅強,也都會忍不住潰堤落淚,畢竟人生大半時間都圍繞著子女打轉、想著要怎樣溫飽一家、想著該怎麼關心陪伴,那份咬緊牙也要撐過去的堅強,徹底展現了堅韌的母性。另一方面,我也能夠體會子女在選擇離家時,心中存在對母親的愧疚感以及想要出走圓夢的矛盾感,畢竟每個人都想要掌控屬於自己的人生,靠自己的力量過上不同的、更好的生活。它是一個從不同生命開始插足自己人生,到了某個階段,又必須光榮退場的時刻。

 

每個人的人生故事,就像是一本又一本值得翻閱的書,仔細咀嚼後,都會看到當中不凡之處。沒有人會知道生命會在何時轉折,沒有人能預知故事的結局,只能在走過的當下,駐足欣賞片刻屬於自己的風景。對於命運,我們雖然沒有任何「主導權」,但對於心情,我們卻擁有「選擇權」。記得小時候父母為了讓我和弟弟在台北受教育,爸爸選擇到新竹工作,一個禮拜返家一次,媽媽就必須扛起生活中照顧我們的大小事,印象深刻的是,她常跟我們說「難過是一天、快樂是一天,既然如此,還不如選擇讓自己過得快樂」這句話。當時我還無法理解太多,現在卻非常明白。

 

經營一個家庭確實不容易,更多時候反而是需要面對時局變化的考驗。有些人選擇和家人分開到外地工作,必須忍受一次次分離的煎熬 ; 有些人必須「父代母職」或「母代父職」,耗盡心力設法給孩子完整的愛 ; 有些人像夾心三明治,在世代之間奔波忙碌 ; 有些人擔憂自己的健康,怕來不及陪伴家人走過未來的日子......。每個人生劇本都有它虐心的橋段,只不過我們仍然可以「選擇」笑著演出、「選擇」讓自己快樂,至少在走到人生落幕之前,這一路都還掌握了部分的選擇權。

 

許多人為了改變現況,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重新整理自己的生活」,甚至開始施行生活以及心理上的「斷、捨、離」。清除了不必要的垃圾,讓空間和心靈回到最初的模樣。家,是永遠的避風港,只不過也需要隨著家庭成員的成長、改變而定期整理,挪出了空間,才能消化悲傷、承載更多喜悅!

 

#跟著小乖學做玩YT網址:http://t.cn/RRmwkow
#跟著小乖學做玩FB粉專:http://t.cn/RREx1X0
#哈囉綺綺的創作頻道網址:http://t.cn/RRmAtu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囉綺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