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快照 2018-03-14 下午1.35.16.png
  •  
  • 作者:塔爾.班夏哈
  • 原文作者:Tal Ben-Shahar
  • 譯者:齊若蘭
  • 出版社:美商麥格羅‧希爾
  •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24日

前陣子翻了一下這本書

看完後覺得書裡引用了很多學者的觀點來堆砌成冊

比較少作者本身的想法

不過一些引用仍然對思考上有不少幫助

 

先前偶像劇「犀利人妻」曾有一集女主角謝安貞知道老公溫瑞凡外遇後

她含著淚水說:因為婚姻不完美  所以才能長長久久

當然這段台詞比對劇情橋段突顯出反差上的諷刺

目前劇情也在男二藍天蔚如何帶著謝安貞走出低潮

並且詮釋一個追求完美的男人為何漸漸愛上一個不完美的女人

令人不禁思考什麼是完美?什麼是不完美?我們要追求的是怎樣的人生?

 

在《99分:快樂就在不完美的那條路上》書裡

作者主要區分了二種人:完美主義者&最優化主義者

差別在於完美主義者容易把自己碰到的每一次挫折都變成大災難

自我價值也深受打擊

而最優化主義者可以在表現不盡完美時

仍然找到其中的價值 並從中得到滿足、感到快樂

面對不如意時 他們會從容面對逆境 重視過程中的經歷和體驗

 

作者點出幸福感與快樂與否的提升主要繫乎我們的心態

而不是地位高低或財富多寡

幸福感就取決於我們選擇把重心放在哪個領域

以及如何詮釋外界情況而定

這些類似的啟發在不少其他文章或者我們以前讀過的書本中也曾揭示過相同的道理

只是知道歸知道  真正做到的又多少

一旦某個思路堵塞未被打通時 整個人就容易陷入鑽牛角尖的狀態中

 

我其實滿喜歡書中提到面對生活中多重角色

應該抱持著「夠好就好」的心態

書本提到夠好就好的心態背後的基本觀念是:

我們一定要整體面對生命中的種種限制 然後找到最佳方式來分配時間和心力

 

的確  學生時代只有單純的學生身分

年紀愈長出了社會  步入家庭 

角色從員工或老闆  婚姻配偶到為人父母

只有愈來愈複雜的趨向而不會再回到單純的過往

套句「犀利人妻」討喜角色郝康德說的:人生,是要愈來愈安定,而不是愈來愈任性!

我是覺得安定有很多種定義  任性也可以有不同的詮釋

只是大體上在一條讓自己感到平衡快樂的狀態下向前運行

再從這條主軸中營造生活樂趣

 

記得先前懷小乖時  我忙著上班  上課以及寫論文

當時孕吐難過時  我還一度想休學

甚至會懷疑小孩生出來之後能否完成要面對的事情

老媽只跟我說:為母則強

其實現在回過頭看  這些原本我以為過不了的關都過了

那些曾經預設的立場其實也變得無關緊要

「夠好就好」的心態如同中國人說的「船到橋頭自然直」

把人生的重點分區塊排序  把心目中追求完美的分數稍微降低

誠實面對自己心裡的感受  體會深層的焦慮和緊張而不是採取自欺欺人的態度

 

作者提到心理學家布雷登的論點:尊重現實是心理健康的重要基石

簡單來說 任何事物是什麼 就是什麼

我有什麼感覺 就是什麼感覺

我思考什麼 就思考什麼

我做過哪些事情 就做過哪些事情

就像任何條理清晰、合乎邏輯的哲學都奠基於同一律

健康快樂的心理學也都從自我接納出發

 

我認為要真的做到並不容易

因此身邊的家人朋友才是幫助自己快樂生活的最大動力

適時地轉換傾聽者或訴說者的身分

讓自己體驗和表達各種不同情緒

才不會讓心裡的鬱悶影響身體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囉綺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