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養觀察站-真心渴望一件事時,自己要先幫助自己>

18813342_876634882540454_2542323719552892928_o.jpg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面有一句話「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全世界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經歷過這麼多歲月年頭,其實我們都很清楚,追求夢想的背後,其實必須用更務實的態度看待,唯有在每個環節都付出一定程度的努力,才能有朝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達成。

雖然小乖開始從網路上「自學日文」才開始短短三天,但家裡的氛圍似乎開始起了變化。我只知道她這麼投入學習的原因,是單純「想要去日本玩」,但僅只有「這樣」的理由,竟能引起她這麼大的自發學習,也是讓我有點訝異。雖然我不清楚這份熱情,是否只有三分鐘熱度,但我仍然必須站在鼓勵的角度,設法讓它延續。


其實孩子專注學習的模樣,已經帶給我一些啟發了,正所謂「教育孩子」,孩子也在「教育我們」。站在母親的立場,最先的念頭,就是「小心維護」這個「剛萌芽」的「興趣」,然後開始思考「如何引導」?對於日語以及日本文化,我並沒有到狂熱的地步,但孩子興趣發展的方向,似乎也帶著大人拓展不同面向的學習,光是這幾天小乖提出關於日文的問題,我就已經無法解答了,唯一能跟上的方式,大概就是「跟著學習」吧!

這幾天臉書上也獲得親友不同的迴響和鼓勵,雖然小乖可能不太知道這樣自發性的學習,已經引起大人們之間的探討:有些對日文有深造的好友,對於我們提出的問題,不吝解答和指正 ; 也有好友願意分享自身的旅遊攻略經驗,甚至建議我們可以開始規劃一趟親子自助旅行,體現「學以致用」的精神。

其實出國對一個正在負擔各種生活費、水電費、學雜費、保險費以及房貸的小家庭來說,是需要一些時間才能有的小確幸。我們通常不敢給孩子「只要怎樣就一定會怎樣」的承諾,但也不希望因為現實因素,就輕易地「潑冷水」打消對方念頭。我和小乖說,要多體諒辛苦賺錢的爸爸,不過我們可以努力先準備好,畢竟「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雖然真心渴望某件事時,不見得這麼理想化地能得到「全世界」的人來幫你,但至少周邊的人已經開始跟著改變、跟著受到影響。而我們呢?比起孩子多活了好幾年歲月的我們,是否也該靜下來,重新審視自己「內在的渴望」?現實的因素,往往容易消磨掉熱情的初衷,需要時間再重新找回。但肯定的是,一旦這份意志堅定清楚地展現、被別人看到時,對方也能夠清楚知道,該在什麼著力點上,幫助你使力、幫助你推進!

真心渴望一件事時,「身邊的人」一定會幫助你,但前提是「自己要先幫助自己」。



#網路世代 #自學力 #從零開始學日文 #日本旅遊
#專注力 #學以致用 #學習熱情 #天助自助者

 

#跟著小乖學做玩YT網址:http://t.cn/RRmwkow
#跟著小乖學做玩FB粉專:http://t.cn/RREx1X0
#哈囉綺綺的創作頻道網址:http://t.cn/RRmAtu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囉綺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