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綺綺的創作頻道網址:http://t.cn/RRmAtu7

本篇文章引用自 TAIWAN 影視夢工廠

1.大家好.我有一段故事想述說.這是記憶也是回憶.但不知是先想好故事還是要先寫劇本?我想把 它寫成劇本.然後投稿出去.希望有人能拍成電影.

A:除非你編劇經驗豐富...能很有邏輯的想好每段分場..不然..絕對是先想好故事..記錄下來....再來寫劇本...

2.想請問的是.再劇本還沒完全成稿時.是不是要把故事大綱先寫好?

A : 是的..同上...故事大綱主要還是幫你在劇本分場時..才有參考...不然有時可能只為了交代某件無關緊要的事...卻花了很 多場去寫...到時就白費工了...

3.然後也請告訴我.劇本的細分大概有哪些?除了對白以外.要不要寫上什麼樣的場景(有山.有海.巷弄.房子裡..等)標準的劇本範例請提供?

A : 劇本一開始..當然是人物介紹...尤其是個性..年齡...這樣在選角或是演員詮釋上..才有參考依據..接下來是場記 表..標明
     "場次"(第幾場.如:第一場...S1...S1-3).
     "景"(地點.如:教室.飯店.街道.公園....)
     "時"(劇情發生的時間..如:日.午.夜.晝.昏...等)
     "人"(這場出現的人物有哪些..如:小明.小華.路人甲.學生乙..工人A..等)

另外對白前▲ 代表無對白時的位 置..動作...走位(由A走到B)
                      △是在原地...只有動作或情感...

實例 :

 

 

場次S:1

 

景:懷舊區

 

時:日

 

人:阿清、阿萬、爺爺、環境人物(遊客)

 

    懷舊區內,阿清和阿萬在爺爺兩旁小心攙扶,三人走進懷舊區後停下來,環顧會場四周後,臉上帶著驚嘆和喜悅

 

    阿萬伸長脖子仔 細探視前方後,側著身子、轉頭向爺爺說

 

阿萬:「哇!!爺 爺,前面有小火車耶!(指 著小火車方向)
爺爺:(探 望了一眼後、開心)「呵呵...我小時候人家載甘蔗…就是 這種小火車。」

 

阿清:「正好我 們就帶爺爺過去,重新回味小時後那段「甜蜜的歲月」吧..
爺爺:
(開 心)「呵呵好 啊….我們一起過去吧!
△兩人扶著爺爺朝小火車方向走去

 
 
4.如果以電影的撥放時間3小時.請問A4大小的劇本大約要幾張?

A : 實際上...除非你是老闆+自編自導..不然不太可能完全照 你的劇本去拍...所以我只能給你大概數字..
     一集連續劇(其實只有45分左右)..約是20~30頁..14級字..WORD算一部電影90分鐘...約是..55~70頁左右
     所以你的3小時長片...大約要110~140是跑不掉的..


5. 投稿之前是不是可以先登記版權之類的.如何登記?

A : 基本上..台灣目前只要是你寫的..有拿出來公開發表過..你就是著作 權人..無須再登記...(如 : 網路發表.或三人以上看過)
     所以如果要投稿..記得留下證據...(如 : 郵局掛號..E.MAIL) 

     畢竟...說真的...台灣對這東西很沒保障...你只能盡量小心..留下證據證明他跟你接觸過..看過你的作品..
     但是...他也不會笨 到全抄啦...根本就很難告...所以我建議...有構想..不如去參加比賽...
     (如:新聞局優良劇本徵選...或電視台舉辦的..)
     這樣得獎還有一筆獎金拿..也有人會注意你的才華..拍成電影..影集的機會比較高...不是嗎!?
     提供給你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囉綺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