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囉綺綺的創作頻道網址:http://t.cn/RRmAtu7

本篇文章引用自 TAIWAN 影視夢工廠

很多想寫劇本或是想當編劇 的初學者都會遇到和你一樣的問題,也就是說..一個概念、想法、構思....該如何把它寫成一個完整的劇本?首先...既然是劇本.....當然劇組要看得懂你在寫什麼?如此導演才能導戲、演員才能揣摩、道具才知如何佈景......所以你要先學會「劇本的寫作格式」,了解這遊戲的規則是什麼

其次要做的...就是學會「故事的佈局與手法」...這就比較關係到個人的寫作與表達能力....也就是「功力」啦功力強的編劇,一個畫面就能 「交代」過許多故事、情感..如此他就有更多時間去詮釋主軸線所要表達的重點...尤其是電影,它在短短90~120分鐘內...可能要表達的是「人的一生」...可想而知...寫電影劇本要比連續劇來得更加「專業」一些...以初學入門來說...我的建議是...
1.
先將你的構想寫成大 綱...(300~500字左右)這樣你在創作時才有參考的依據,即使現在寫不好...等 將來功力更強的時候..也可以翻出來重新加以詮釋,感覺會完全不一樣..

2.將故事分為幾個段落,電影最常用的手法為「三幕戲」..
(
請參考http://tw.group.knowledge.yahoo.com/dream-makers/listitem/view?iid=3)
(
三幕戲...類似寫文章的「起、承、轉、合」)
類似.......你看完一部電影..跟別人介紹電影的內容一樣..
: 一開始主角背景如何?..後來發生什麼事?...結果如何如何?

3.劇本分場大綱。整個故事流程會出現哪些「景」?...遇到哪些「人物」?主要人物....依名稱、性別、個性....逐一簡介,光是想名字有時就很頭大..再依「每一場」..寫出大綱摘要... (到此...還沒有對白喔)...此外...「景」與「人物」的多寡,有時會關係到整部戲的預算..畢竟寫出來的劇本...就是希望能拍成影像,如果不去考 慮可行性....根本就是徒勞無功....寫給自己爽的...(初學者最常犯的問題)

4.依照分場大綱,逐步填入對白與動作。這就是考驗功力的時候...!!以「笑」來說...簡單分就有十幾種,那一種才是你要的?..你如何讓導演、演員明白?...有時一個動作你寫了2.3頁來形容..最後也不見得是你要的,所以自己要懂得取捨...甚至放手..這也是為什麼很多電影導演會兼編劇的原因..除了圓自己拍電影的夢外,也避免會有太大的落差...

5.最後的潤稿與修飾。這就不詳說了...通常就是刪、刪、刪...

老實說...如果你能了解劇本的創作 過程,「寫劇本」並不會很困難...困難點在於你寫出的劇本.....是不是「好劇本」罷 了!!什麼是好劇本?..簡單來說... 當觀眾看完之後能了解「編劇」要傳達的「意義」..不管是愛情觀、價值觀、生命觀...甚至緊張、刺激、恐 怖、幻想...只要多數觀眾能「懂」、能有所感受....也都能稱為好劇本。

...如何增強功力?...平時就要多觀察、多做功課、多吸收知識...畢竟這樣的東西需要長時間的累積,不是隨便說說就能馬上做 好...另外...我的回答僅是一個概念與經驗的分享..並不是所有編劇都依照此模式在創作....加油!!...希望能 對你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囉綺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